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含氟牙膏适合儿童吗?两岁内最好不用,六岁内需控制用量

含氟牙膏适合儿童吗?两岁内最好不用,六岁内需控制用量

时间:2019/7/16 10:37: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含氟牙膏是指含有氟化物的牙膏。氟化物能有效预防龋齿,但含氟牙膏是否真的适合儿童呢?美国《发病率与死亡率周刊》刊登的一项美国研究称,儿童刷牙时涂抹过多的含氟牙膏可能会导致慢性氟中毒及氟牙症,孩子长大后牙齿上可能出现斑点。

  研究人员对近5000名3到15岁的孩子们进行有关刷牙习惯的调查。研究发现,其中38%的3至6岁的儿童每日使用的含氟牙膏量超过了当地卫生局所建议的每日1毫克。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检查一项针对5157名3~15岁的儿童青少年刷牙习惯和牙膏用量的调查显示,约60%的3~15岁儿童青少年,刷牙时使用牙膏量偏多,把牙刷头挤得半满的占28.7%,把牙刷头挤满的占31.4%,超过了目前推荐的最大剂量(0.25克)。

  研究人员表示,儿童在刷牙时涂抹太多含氟牙膏这种错误行为,会使得牙齿在发育期接触过多的氟化物,从而导致慢性氟中毒及氟牙症。氟元素过多时,会降低牙齿钙化酶的活性,导致牙齿无法正常钙化,色素在牙釉质上沉着,形成氟斑牙。氟牙症作为一种色素牙,正是慢性氟中毒早期在口腔的表现。又因为氟主要损害牙釉质发育期的造釉细胞,所以孩子牙齿发育期过量使用、吞咽含氟牙膏,很容易导致氟牙症。

  根据我国2017年发布的最新牙膏国标,儿童牙膏的含氟量为0.05%~0.11%。3岁以上孩子才可以开始用含氟量在0.05%~0.11%的普通儿童牙膏;3岁以下宝宝,需将含氟量控制在0.05%以下。专家建议,可通过两点控制儿童过量摄入氟:

  一是选择没有味道的。0~3岁的孩子由于自身吞咽反应发育不完全,吞咽控制能力还比较弱,容易误吞牙膏,水果味牙膏容易导致小宝宝主动吞食牙膏。

  二是控制孩子挤牙膏的量。为避免吞下更多含氟牙膏,家长应等到孩子满两岁后再给孩子使用含氟牙膏。小于3岁幼儿每次应使用米粒大小牙膏,3岁以上每次使用不超过豌豆粒大小(0.25克)的牙膏,直至6岁。(晓想)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