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纸尿裤这样用 宝宝不易得尿布疹

纸尿裤这样用 宝宝不易得尿布疹

时间:2017/9/6 11:21:55        来源:广州日报


  如今,许多年轻家长已摒弃以往使用棉布尿片的习惯,喜欢给婴儿使用纸尿裤,觉得既方便又省心。不过,广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徐雯提醒说,纸尿裤使用不当,可诱发新生儿及婴儿尿布疹。如何合理给宝宝用纸尿裤,远离尿布疹?新手爸妈不妨来学一学。

  纸尿裤致尿布疹

  这样应对不用慌

  “尿布疹是新生儿及婴儿常见的疾病,主要原因是婴儿尿布更换不及时或者尿布未清洗干净。”徐雯说,宝宝长时间接触不洁纸尿裤和尿布后,皮肤出现局部红肿,有时伴有红斑或丘疹,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至还会出现糜烂渗液或表皮脱落引起局部皮肤感染,带来不适和痛苦,影响宝宝身体健康。

  她分析说,尿布疹的发生发展与局部混合感染密切相关, 细菌与霉菌共同作用是使皮肤病损加剧的主因。尿布疹中医称之为“臀红”,属热证、实证。宝宝如果饮食失节,伤及脾胃,脾失健运,湿热内蕴,加上皮肤娇嫩, 更易感风湿邪发病。不过,宝宝发生尿布疹时,爸爸妈妈也不用慌,日常做好以下几点,可助宝宝尽早摆脱其困扰:

  1.不用尿布或纸尿裤,尽量暴露臀部,或穿柔软的裤子,保持局部干爽。

  2.每次宝宝大小便后均用温湿毛巾轻轻抹拭臀部,再扑上爽身粉或滑石粉,保持卫生和干燥,以避免加重局部症状。

  3.皮损部位可用氧化锌软膏外擦。中医中药治疗小儿尿布疹具有良好的效果,根据小儿难以服用中药的特点,可采用中药外洗的方法,以加强局部的清热解毒、辛凉止痒作用,促进局部皮损的愈合。

  基本用药:银花、蒲公英、野菊花、夏枯草、毛射香、苦参、地肤子、百部各6g,薄荷、甘草各3g。以水500ml煎至200ml外洗臀部,每日一次。

  4.理疗:以红外线照射,将臀部暴露在红外线灯下,每天2次,每次数分钟。使用红外线治疗时,要注意保持距离在35cm左右,照射过程中要有专人看护,避免烫伤。

  5.乳母的饮食可直接影响小儿的整体状况,患尿布疹时乳母应保持清淡饮食,避免高蛋白饮食,少吃海鲜、鸭、鹅及辛辣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等。

  半岁前夜用纸尿裤白天用尿布

  7个月以上训练定时排尿排便

  徐雯建议,1~6月的幼儿在夜间可考虑使用纸尿裤,白天如果有人照看,尽量使用通气性、吸湿性强的棉质尿布,但宝宝一尿尿就要及时更换。更换纸尿裤或尿布时先用温湿毛巾擦拭宝宝臀部,扑上爽身粉后再穿上纸尿裤或尿布,以确保局部干爽。

  而宝宝长到7个月以上,爸爸妈妈则应逐渐训练他定时排尿排便,尽早戒掉尿布或尿裤。

  “临床中,我们常见到一些小儿2~3岁还穿纸尿裤,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徐雯解释说,无论是棉质尿布或纸尿裤都不利于宝宝的屁股皮肤的干燥和透气,在环境温度增高时,尿布或纸尿裤包裹时间长,湿气和热气未及时透出,会使局部温度升高,或局部组织受到压迫,不利于血液循环。另外,婴幼儿受到尿粪的刺激,使皮肤局部抵抗力下降,很容易产生热痱和尿布疹。

  “而在选择纸尿裤时,除了注重其外观和柔软度外,更应注意品质。”徐雯提醒家长购买时要注意看包装上是否注明产品的执行标准、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别选用没有生产企业名称、地址、执行标准的产品。(文/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高三德)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