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食品 >>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9月正式实施 商户10分钟内应确认订单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9月正式实施 商户10分钟内应确认订单

时间:2017/8/8 18:29:0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曾璇)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官网消息,《外卖配送服务规范》(T/CCPITCSC 007-2017)(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本月5日正式发布,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年来,“互联网+餐饮”逐步走进了大众的生活,与此同时催生出的外卖送餐业务也风生水起。然而外卖配送服务市场发展迅猛的同时也面临着配送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缺乏标准的现状。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表示,为了规范外卖配送服务过程,提高外卖配送的服务质量,培育可持续规范经营的外卖配送服务企业,引导外卖配送市场向着规范有序、注重诚信的方向发展,遵循“规范运营、服务产业、适时发布、及时更新”的原则制定了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标准。

  此项标准是依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国质检联标联〔2016〕109号),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立项并管理的团体标准。该项“规范”规定了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内容,为外卖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比如在配送服务机构方面,“规范”明确规定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同时配送箱、配送用车和头盔等也应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在服务人员方面,要求配送人员宜年满18周岁,且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

  “规范”还规定,如商户应在消费者下单后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应在外卖配送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平台派单后5分钟内接单。另外,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

  “规范”的出台为外卖企业提供了合理化和规范化的标准参考依据,有助于行业内的自律。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率先发布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填补了外卖服务行业的一大空白,对于更加有效保障配送服务质量,推动外卖市场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