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食品 >> 食品谣言治理迫在眉睫

食品谣言治理迫在眉睫

时间:2017/4/24 10:31:08        来源:中国医药报


  在信息快速传播的当下,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类似于柿子酸奶吃死人、西瓜打针、纸馅包子等食品谣言在社会上“兴风作浪”。而与此同时,则更有诸如螃蟹注胶、面条燃烧、塑料紫菜等具有“科学含量”的食品谣言不断被炮制出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健康观念的不断增强,食品领域谣言频繁出现,造成恐慌,严重威胁社会安全,治理食品谣言已刻不容缓。

  网络成为重灾区

  肯德基使用“六翅鸡”、避孕药催养黄鳝、笔直黄瓜喷了药、微波炉致癌……大多数人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这些信息。而每过一段时间,新的“更具有科学含量”的食品谣言又会出现在大众视野。

  2016年1月1日~2017年4月5日,有关机构监测到的数据显示,传播范围较广的食品药品类谣言达40余则,其中食品类谣言33则。

  2016年6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显示,60.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微信上遇到的疑似谣言最多;而在谣言主体方面,最常见的则分别是健康养生、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互联网监测发现,80%的谣言持续了两年以上的时间,有些甚至早在2007年就在网络上传播。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介绍,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关于食品安全的信息占45%。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