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食品 >> 部分洋有机奶粉未获认证

部分洋有机奶粉未获认证

时间:2016/11/23 10:14:18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最近,被视为我国“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儿配方奶粉注册制相关配套文件细则正式版出台和实施,国内多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便加快布局,而“有机”奶粉则成为它们掘金高端、超高端市场的利器。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配方注册制实施,现有奶粉品牌将消减超过2/3,每家企业的产品将大幅削减,销售自然也同步削减。在此情况下,乳企为获得高利润、保障业绩,纷纷押宝、借力于“有机”产品。

  监管部门有关人士提醒,进口到中国的有机产品需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消费者若要查验是否为合规品,可登录“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查验。

  乳企争相进入“有机”市场

  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粉领域高端化和差异化趋势明显,有机奶粉行业预计增长迅速,复合增长率或超过20%。”

  据介绍,从长远来看,高端以及超高端市场对于乳企更具有强劲动力。来自行业的一份统计显示,2012至2015年,高端(零售价在290-390元/900g)和超高端(零售价大于390元/900g)产品在婴幼儿奶粉类别的占比不断提升,前者从2012年的14%增至今年8月的24%,后者则从13%增至25%。

  到目前为止,蒙牛、伊利、澳优、雅培、贝因美、圣元等品牌已或明或暗地踏足该领域,与此同时,更多洋品牌亦挟“有机”身份奔赴中国市场。

  乳业专家王丁棉称,根据其观察,目前我国市场上的有机奶粉品牌约有33个。“仅今年我国新推的有机婴幼儿奶粉品牌就超过5个,奶源地既有法国、荷兰,也有瑞士、丹麦等。”

  为何乳企争相入局“有机”市场?

  国内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指出,近年来进口奶粉对我国奶粉市场造成不小冲击,奶粉市场售价不断走低,乳企的利润也越来越少。而有机奶粉由于具有有机的独特属性,售价高,并且受进口奶粉冲击小,毛利率比较高,达到60%以上。

  不合规的洋奶粉乘虚而入

  来自国家认监委的信息显示,2015年,中国有机产品销售额达600亿元人民币,累计颁发有机认证证书1.3万张,有机生产面积约160万公顷。

  王丁棉预计,目前有机奶粉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5亿元左右。宋亮则认为,今年全年有机奶粉的市场规模会增加到50亿元,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有机食品近年来增长强劲,然而监管部门在每年的例行检查发现,很多打着“有机”字样的进口食品,并不符合我国标准和相关规定,有部分洋有机食品甚至打擦边球,宣称“有机奶源”“来自有机基地”等。

  监管部门有关人士指出,目前,进口有机产品的市场尚不完善,经销商对有机的概念也比较模糊或者缺乏相关知识,为了增加销量,有些企业或经销商往往采取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不当手段。“很多食品被称为有机,其实并未取得我国有机产品认证。”


  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部门获悉,这两年该部门经常在入境的进口食品中截查到不符合我国有机食品相关标准和规定的产品。

  根据《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规定,进口的有机产品应当遵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并符合有机产品国家标准。据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仅获得国外有机产品认证,但未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产品,不得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产品”“有机转换产品”“ORGANIC”“CONVERSION TO ORGANIC”等误导公众的文字表述,包括国外的有机认证标志、标识。

  “合规的进口有机产品,包装的中文标签上应有该产品的有机码和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上述人士指出。(记者/欧志葵)



来源:南方日报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