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建材家居 >> 怎样改造老人的家才能适合老人家?

怎样改造老人的家才能适合老人家?

时间:2022/7/7 11: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

  如何从整体上打造对老年人友好的居家环境?如何让老年人居住得更加安全、方便和舒心?

  善用巧思,“小细节”改出“大幸福”

  一般来说,对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时,主要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专家表示我们可以分不同的区域开展——

  浴室:必要时在卫生间马桶、浴缸、淋浴处加装扶手,便于老人起身时借力。安装扶手时要注意符合人体工学,高度和尺寸要根据老人的需要和身材来设定。注意,扶手并不是越多越好,这可能会给老人不好的心理暗示。很多时候可以用适宜的家具来代替,比如走廊可以用鞋柜、薄柜来代替扶手的功能。淋浴处应放置防滑垫,避免老人在洗澡时跌倒。注意不能把淋浴区的水带出卫生间外,避免弄湿地面使老人滑倒,可考虑在浴室门口设防滑地垫。

  床头柜:床边放一张写字台或者桌子,可能比床头柜更适合老年人。写字台的台面较大,可以方便放置药品、水杯、眼镜、台灯等物品。而且写字台的高度适合老年人从床上起来时当做扶手助力。

  茶几和沙发:茶几要选择高一点,低茶几令老年人猫着腰拿取东西不太方便。茶几的边要圆,方便老年人从茶几边上坐到沙发上。沙发不要选特别软、特别矮的,沙发面要稍高并且稍硬,方便老年人起身。

  插座:不建议插座安排在桌面下,老年人低头弯腰容易发生危险。建议把插座放在桌面上方。

  开关:家中如果有坐轮椅的老年人,要将开关设计在站姿和坐姿都容易控制的高度。另外,如果有条件,可以在老年人卧室或者门口设置双控开关,方便老年人睡前和出门时一键关闭所有的灯。

  门把手:圆形球状的门把手对老年人不太友好,老年人手部旋转力变弱,可能使不上劲。特别是在卫生间或者厨房,手上沾点水就转不动这样的门把手了,而棍状的门把手容易套住袖口或者包带,存在安全隐患。门把手(如下图所示)可以选择这种棍状的末端又弯过去的,既可以下压开门,还不容易套住袖口。

  餐椅:餐椅有扶手可以方便老年人站起。但是两边都有扶手,前面有餐桌,对于老年人来说,站起来也不是很方便。可以选择半扶手椅,要起身的时候,老年人先转过来,把腿搁到侧面来,一手扶着桌子、一手扶着椅子的扶手,就轻松地站起来了。

  夜灯:通向卫生间的走廊要设置夜灯,方便老年人起夜。

  毛巾位置:老年人家中的地板上要尽量避免有水,以免滑倒,因此擦手巾的位置要方便,洗完手接着就能擦干。

  吊柜:吊柜较高,不宜过多。老年人身高不够时要踩高取物,会增加跌倒概率。建议在吊柜下方增加中部柜或者挂钩、小架子之类的收纳构件。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