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建材家居 >> 家居用品“防菌杀菌”成主流

家居用品“防菌杀菌”成主流

时间:2020/8/13 11:36: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疫情后,家居消费悄然发生了改变。据网络大数据显示,在选择家居用品时,人们对“环保”“简约”“健康”关键词的搜索量大幅上升,把“抗菌杀菌”等因素作为首要考虑范围。

  1.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大多国人认识空气净化器,是从除甲醛开始的。空气污染严重时,清除颗粒物、PM2.5的净化器成为市场主流。疫情后,人们对空气净化器的消毒杀菌功能更加关注。特别是有孩子、老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以及学校、医院、宾馆和公交车、校车等环境场所。

  2.具有杀菌消毒和自清洁功能的家用空调。空调在提供舒适的同时,又制造了室内环境污染。特别是在封闭的房间内,长时间开空调,其中的细菌、霉菌和尘螨都会被吹到空气里。因此,具有杀菌消毒和自清洁功能的空调将会更受欢迎。

  3.具有消毒杀菌功能的洗衣机。外衣很容易被环境中的病毒和细菌附着。现在已有具消毒杀菌功能的洗衣机。更有商家推出大桶和小桶结合的滚筒洗衣机,可做到内衣、外衣分别清洗;还有商家研制出专门清洗内衣、内裤和袜子的小型洗衣机。因此,家庭更换或购买第二台洗衣机,会倾向于有杀菌消毒功能的。

  4.抗菌抑菌装饰装修材料。为降低室内环境生物污染,科研工作者研制出各种抗菌剂和抗菌抑菌的装饰装修材料,如抗菌内墙涂料、抗菌复合地板、抗菌瓷砖、抗菌窗帘布等。抗菌剂一方面可有效抑制细菌、病毒在材料表面上滋生,提高空气质量;另一方面,很多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遇潮湿或不洁的环境,易滋生霉菌、细菌,抗菌抑菌材料可防止材料本身发霉、滋生细菌。

  5.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厨房电器和用具。厨房是家庭饮食安全的“第一阵地”。疫情后,人们对厨房消杀、卫生安全关注度会更高,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厨房电器和用具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传统的橱柜和洗碗机可能增加消毒净化功能,包括筷子笼和厨具、餐具,都可能增加杀菌抑菌功能。

  6.具有抑菌功能的卫生器具和杀菌消毒产品。卫生间里的马桶、洁具、洗面盆、浴缸、淋浴器等,往往成为细菌病毒藏污纳垢的场所。疫情中,专家提出病毒具有粪口传播的风险,卫生间安全更加重要。抗菌陶瓷可能是洁具、洗面盆和浴盆的主要选择。研究发现,铜制品表面是细菌病毒滞留时间最短的,今后以铜制品为主的水龙头、淋浴头、栏杆把手等制品可能成为新产品。

  7.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小家电产品。疫情后,具有净化功能且能除螨的吸尘器、牙具消毒器、杀菌消毒的洗脚盆、餐具和口罩消毒器等产品,以及用于室内、车内消毒的紫外灯、臭氧消毒器和负离子发生器等可能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8.室内、车内专业杀菌消毒服务。以前,室内、车内环境的净化服务主要针对化学污染物,如甲醛污染。疫情后,环境消毒杀菌服务将专业化、职业化和长效化。便携式环境消毒杀菌产品应运而生,如可折叠的杀菌灯。还有商家研发出LED紫外线消毒柜、消毒箱、消毒袋,可对内衣、内裤和袜子进行消毒。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