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建材家居 >> 盘点绿色建材与我们生活

盘点绿色建材与我们生活

时间:2018/5/25 15:54:20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现在人的多讲究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对于自己的居住环境近年来也提倡以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为主来打造自己的居室。那绿色环保的材料的定义及那些基本特征,它有那些好处,它的意义有那些?

  绿色建材的定义及那些基本特征:

  绿色建材又称生态建材、环保建材和健康建材等。绿色建材是指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少用天然资源和能源、大量使用工业或城市固态废弃物生产的无毒害、无污染、无放射性、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的建筑材料。它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气环境材料-净化空气材料;(2)水环境材料-净化水材料;(3)地环境材料-改良土地、利用废渣;(4)循环材料-零排放废气、废水和废渣;(5)保健环境材料。基本特征:绿色建材与传统建材相比可归纳以下五个方面的基本特征:1、其生产所用原料尽可能少用天然资源,大量使用尾矿、废渣、垃圾、废液等废弃物;2、采用低能耗制造工艺和无污染环境的生产技术;3、在产品配制或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甲醛、卤化物溶剂或芳香族碳氢化合物;产品中不得含有汞及其化合物;不得用铅、镉、铬等种金属及其化合物的颜料和添加剂;4、产品的设计是以改善生产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即产品不仅不损害人体健康,而应有益于人体健康,产品具有多功能化,如抗菌、灭菌、防霉、除臭、隔热、阻燃、防火、调温、调湿、消磁、防射线、抗静电等;5、产品可循环或回收再利用,无污染环境的废弃物。


  绿色建材的好处:

  (1)节约能源和资源,减少CO2污染;(2)绿色建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发展绿色建材具有以下现实意义: 
 
       1) 改善人类生存的大环境。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关注人类生存的大环境,寻求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大自然,期望自己和后代能够很好地生活在共同的地球上。“绿色建材”的发展,将有助于大环境的改善,防止大环境的破坏。
  2) 保障居住小环境。我国传统的居住建筑是用木料、泥土、石块、石灰、黄砂、稻草、高粱杆等自然材料和粘土加工物砖、瓦组成的,它们与大自然能较好地协调,而且对人体健康是无害的。现代建筑采用大量现代建筑材料,其中有许多是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因此有必要发展对人体健康无害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绿色建材”。
  3) 改善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对公众的健康安全影响。车站、码头、机场、学校、幼儿园、商店、办公楼、会议厅、饭店、娱乐场所等是大量人群聚集、流动的场所。这些建筑物中如果有损害公众健康安全的建筑材料,将会造成对人体的损害。
  4) 限制国外有害健康安全的建筑材料和技术设备流入我国。国外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出上万种建筑材料,尤其是以化学建材居多。好的建筑和装饰材料可丰富我国的建材市场,但也要防止有害健康安全的建材和技术设备流入。如果没有“绿色建材”标准和管理措施,有害的建材就会不断流入我国市场,将会加重损害我国的环境。
  5) 扶助我国高附加值“绿色建材”进入西方工业国家。新型建材往往有高附加值,“绿色建材”也可以有高附加值。如果能扶助和促进我国的高附加值的“绿色建材”进入西方国家,将会显著提高经济效益。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